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微电子学院成功举办线上教学相长会

发布时间:2020-04-28 20:51    浏览次数:    来源:

428日下午微电子学院在腾讯会议上,召开线上教学相长会。学院党政负责人、各专业负责人、线上课程授课教师、教务人员、辅导员与2017级、2018级、2019级学生代表参与座谈,就线上授课期间的优势和弊端,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交流与沟通。

突发的疫情,是对高校教学的考验,也对学生自主学习、自律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自2月24日起,线上授课已经开展了两个月的时间,在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下,任课教师从熟悉到熟练,在学习通、腾讯课堂、QQ群视频等多个平台,进行录播、直播、讨论、答疑等多种形式的线上教学。学生从线下课堂走进了线上课堂,最初的新鲜感变淡,开始思索如何利用线上学习的优势,如何克服弊端。线上课堂区别于传统线下课堂,没有了面对面,学生不善于表达,教师无法从屏幕中得到学生的反馈,为此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联合综合办公室,为畅通师生间的沟通方式,邀请教师代表与学生代表举办线上教学相长会。

会议之前,各年级、班级学习委员提前向全体学生征集线上授课期间面临的困难与建议。从课程设置的总体情况、线上授课的优势、学生主观上存在的问题、客观上存在的弊端、意见与建议等几个方面,各年级学习委员归类整理,在会议上依次发言,结合年级不同的特点,指出目前的困惑。与会教师代表,积极回应学生的问题,帮助学生分析原因,寻求解决方案。对于学生最关心的考试问题,张贺秋老师指出,大多数课程不会采取线上考试的方法,在返校后安排考试的时候,也一定会考虑学生们的实际情况与建议,尽量不会集中安排,减轻学生的压力。针对2019级程序设计训练课程,因学生电脑配置不一样,导致个别同学实验软件安装困难,杨南海老师表示,会根据实际情况,安排个别学生返校后在学校机房进行后补训练。针对2017级线上模拟实验,任课教师也会开放实验室,欢迎学生在返校之后,动手做实验,加深理解与认识。

最后,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梁红伟老师总结到,“通过学生和教师的反馈,目前大家基本上已经适应了线上课程的节奏,学生提出的问题与建议,各个年级各有侧重,也是和年级本身的特点相一致的。”他鼓励学生们,不要被线下课堂授课的方式所限制,线上学习一定不是学习的补充部分,而应该是重要组成,疫情期间的线上授课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帮助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为以后终身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微电子学院定期召开教学相长会,建立师生沟通的平台。在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任务艰巨,举办线上教学相长会更有助于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面临的困难与困惑,掌握课程的实效性,为下一阶段的教学安排、授课方式与学生管理指明方向。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集成电路学院 

地址:大连理工大学开发区校区    

电话:0411-62273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