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微电子学院党总支深入推进“四个一”活动庆祝建党99周年

发布时间:2020-07-04 09:43    浏览次数:    来源:

    在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微电子学院党总支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积极推进落实高校基层党建“四个一”行动,激励全院领导干部和师生党员在疫情防控、返校复学等各项事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聚微光成炬,为党旗增光添彩。

    一、微党课——学习筑牢理论根基,凝聚奋进力量。

   7月1日上午,学院党总支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专题学习民法典,为党的生日献礼。学院党总支书记付冬娟做了专题报告,深入解读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及主要内容,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师生党员、学生发展对象等4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习。会上,付冬娟就围绕民法典的时代意义、编纂历程、体例结构等方面作了系统的讲解,全面阐释了民法典的重要意义、条文精髓以及民法典与高校的关系,为深入理解把握民法典提供了有益指导。付书记指出,要充分认识民法典颁布的重要意义,把法制教育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的必修课,同时广泛开展民法典的宣传工作。各个支部要结合党日活动分章节开展民法典解读微党课接力讲,共同营造知法懂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党总支第一时间组织各支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将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转化为鲜活党课教材。学院党总支付冬娟书记带头面向全体师生党员、发展对象讲授《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微党课,深刻阐述中国共产党在疫情发生以来所彰显的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教育引导全院师生坚定“四个自信”,厚植爱国情怀。

     二、微行动——亮出战疫红色力量,践行“三全育人”。

   “任务在哪里,火线在哪里,党旗就在哪里,党支部就在哪里”。学院全体党员闻令而动,听令而行,把疫情防控期间保证学院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坚决打好线上教学、返校复学、招生复试、毕业答辩等“保卫战”,发挥党建引领育人工作,凝聚战疫“红色力量”。


   6月以来,本科生机关教工师生纵向党支部本着“以生为本”的初心,组织主题党日活动,由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带头,院办、学办党员共同参与,团结一心、身体力行的帮助88余名未返校学生打包寄送物品,为146余名本科毕业生打印邮寄成绩单、封装邮寄毕业证、学位证,整理装档毕业生档案,协同做好70余名毕业生返校毕业以及40余名研究生的返校复学保障工作。第一、第二教工党支部的党员教师们克服线上指导毕业设计(论文)的困难,高标准严要求圆满完成毕业生线上答辩工作。在学院党总支的带领下,学院党员教工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实际行动,践行特殊时期三全育人要求。

    三、微感悟——讲述身边战疫故事,感悟初心使命。

 七一前,学院各党支部以“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为主题,召开组织生活会,结合集中收看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讲述身边的战疫故事,立足实际谈切身感受,共计向党总支递交学习感悟近20份。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一个个生动的战“疫”故事使党员们精神受到洗礼,真实的读懂了初心信仰的内涵,知晓了使命担当的分量。博士党员黄阳表示:“灾难是观照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的镜子,也是观照一代青年人责任与担当的镜子。作为青年党员,应该走在战线的最前沿,扛起冲锋的大旗,只有通过灾难的洗礼才能有足够的资格拥抱党的旗帜”。


   硕博18级学生党支部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预备党员转正大会暨毕业生党员“最后一次组织生活会”,毕业生党员表示时刻牢记党员身份,感恩母校,砥砺奋进。硕博19级学生党支部,以基层党支部创新立项为基础,利用“学习强国”开展线上学习打卡和答题活动,持续推动“两学一做”主题教育制度化常态化,用实际行动向党的生日告白。

    微电子学院党总支以“微党课”“微行动”“微感悟”的方式,持续深化高校基层党建“四个一”活动,达到了践初心、强党性、凝心聚力的目的。党员们纷纷表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立足本职,奉献担当,向着实现中国梦的方向,奋勇前进。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集成电路学院 

地址:大连理工大学开发区校区    

电话:0411-62273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