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大工讲坛: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和趋势

发布时间:2019-03-19 08:55    浏览次数: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加快发展人工智能的重要论述,帮助师生准确把握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和趋势,学校特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教授做客“大工讲坛”。现将报告会相关安排通知如下:

报告主题: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和趋势

主 讲 人:高文 院士

时    间:2019年3月22日(周五)下午14:00

地    点:国际会议中心二楼报告厅

参会范围:学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副总会计师;处级干部;信息及相关学科师生代表。


高文院士简介

高文,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信息与工程科学部主任,鹏城实验室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中国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1992年入选国家863智能计算机主题专家组,担任智能计算机接口领域的责任专家,1996年至2000年任专家组组长。曾任中科院计算所所长、中科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其间兼任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是国务院学科评议组计算机学科成员、计算机学报主编。

高文院士长期从事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与图像处理、多媒体数据压缩、多模式接口以及虚拟现实等的研究。在面向对象视频编码、可伸缩视频编码、人脸与手语模式识别、AVS视频编解码国家标准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主持国家“973计划”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一项,以及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二十余项。出版著作5部,在本领域重要期刊和国际会议发表论文700余篇,其中IEEE会刊论文100余篇。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次、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次、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次。2008年因在视频编码方面的技术贡献,当选IEEE Fellow;2010年因“音视频编解码理论、标准及应用的突出成就”被授予中国计算机学会王选奖;2013年底因“对视频技术的贡献,及对计算在中国发展的领导力”而当选ACM Fellow。2018年10月,受邀为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讲解“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和趋势”。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集成电路学院 

地址:大连理工大学开发区校区    

电话:0411-62273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