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第四届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东北分赛区决赛暨第二届辽宁省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0-08-01 11:29    浏览次数:    来源:

2020726日至727日,第四届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东北分赛区决赛暨第二届辽宁省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幕。这是大连理工大学第二次承办该项赛事。与以往不同,今年大赛采用线上答辩评审模式进行。本届大赛设置有创新实践杯、Robei杯、艾为杯、RISC-V子赛题1RISC-V子赛题2、信诺达杯、Arm杯、IEEE杯、平头哥杯、紫光同创杯、紫光展锐杯、中科芯杯、华大九天杯共13个杯赛,有来自东北三省28所院校的285支队伍报名参与,经过初赛的筛选,共有80支队伍进入了东北分赛区决赛赛暨辽宁省省赛。

经过线上评审,来自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沈阳工业大学和沈阳大学等高校的7个团队获得东北分赛区一等奖;来自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民族大学、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东北大学、沈阳工业大学和沈阳大学等高校的10个团队获得辽宁省省赛一等奖。其中,获得分赛区一、二等奖团队可晋级今年8月份于江苏南京举办的全国总决赛。

727日,第四届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东北分赛区决赛暨第二届辽宁省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大赛颁奖典礼在线上举行,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常委朱泓副校长、工业与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李宁副主任、大连理工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所长叶甜春先生参加线上颁奖典礼并致辞。

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常委朱泓副校长首先代表大赛承办单位向参加大赛的领导、嘉宾和来自东北三省的所有参赛师生们表示欢迎与感谢。随后,朱泓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当今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迅猛,产业的发展与人才培养密不可分,集成电路是高新科技中的核心技术,是电子信息技术发展的基石。大连理工大学作为电子信息领域的特色高校,一直致力于更好地培养集成电路专业人才。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李宁副主任在致辞中代表大赛主办方向大赛承办单位大连理工大学,以及辽宁省省赛的主办单位辽宁省教育厅和财政厅表示感谢。他在致辞中提到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的一项主要工作是搭建产教的智力交流平台,促进产教人才的交流和合作。希望能够通过大赛引导高校科研工作与产业界紧密对接,为集成电路人才成长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大连理工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所长叶甜春先生在致辞中表示集成电路芯片是“国之重器”,微电子专业的创新性人才培养至关重要,未来集成电路产业的创新发展,寄希望于我们现在的这些年轻的大学生身上!

本届大赛颁奖典礼还特设前沿论坛环节,该环节由大连理工大学微电子学院申人升副院长主持,在云端直播间访谈大连理工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所长叶甜春先生、北京华大九天软件有限公司刘伟平董事长以及华进半导体封装先导技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肖克副总经理。三位大咖就当前后摩尔时代,美国对中兴的制裁、华为的打压,我国集成电路行业如何破局、高校人才培养如何应对等问题做出了专业、细致的回答。

最后,大连理工大学朱泓副校长,大连理工大学微电子学院叶甜春所长,华进半导体封装先导技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肖克副总经理、北京华大九天软件有限公司刘伟平董事长、中电科仪器仪表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一研究所隋魏经理、大连优迅科技有限公司廖传武总经理、大连理工大学微电子学院付冬娟书记作为本届大赛的颁奖嘉宾大家宣布了第四届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东北分赛区决赛暨第二届辽宁省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名单。

大连理工大学参赛队伍在本届大赛中喜获佳绩,来自微电子学院的参赛队伍Q达不溜Q”荣获分赛区决赛一等奖,该奖项也是东北分赛区的参赛队伍在信诺达杯中斩获的唯一项一等奖。我校参赛队伍在本届大赛中共获得东北分赛区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辽宁省省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我校申人升、黄宝玉、龚晓峰、王飞龙四位老师荣获第二届辽宁省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集成电路学院 

地址:大连理工大学开发区校区    

电话:0411-62273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