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科研成果 > 正文

国际著名期刊《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刊发微电子学院李晓干教授课题组的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19-08-19 19:31    浏览次数:    来源:

近日,我校微电子学院刘炜和顾丁博士生在李晓干教授指导下,在国际著名期刊《ACS AMI》上报道了基于介孔结构的ZnSe/ZnO半导体异质结NO2传感器。该学术期刊是由美国化学学会出版,是国际材料科学领域一区TOP期刊,2019年影响因子为8.456

研发对低含量氮氧化物快速检测用的低成本半导体传感器在医疗健康和环境监测方面有着重要应用价值。ZnSe是一种直接带隙宽禁带半导体材料,具有独特的光学特性,被广泛用于光催化、光降解以及发光二极管等领域。在微电子学院李晓干教授的指导下,刘炜和顾丁两位博士生通过采用原位氧化法成功制备出具有高度有序介孔结构的ZnSe/ZnO半导体异质结敏感材料。这一特殊结构大大增加了敏感材料的比表面积和表面活性位点,极大改善了参与传感过程的电子转移特性。研究成果表明,具有介孔结构的ZnSe/ZnO异质结气体传感器能够显著提升对低浓度(1~8 ppmNO2气体检测的响应值,是传统研究的ZnO气体传感器响应的7.3倍。同时,该传感器还被证实具有良好的气体选择性和重复使用性。这项研究成果为研发出高性能的氮氧化物半导体气体传感器提供良好的技术和理论基础。

李晓干教授长期致力于半导体气敏材料与气体传感器的研究,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性SCI论文80余篇,引用1800多次,其中有5篇文章被评为ESI高被引文章,2篇论文获得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一等奖。

 

论文链接: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集成电路学院 

地址:大连理工大学开发区校区    

电话:0411-62273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