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支部党建园地 > 正文

微电子学院第二研究生导师纵向党支部“暑期红色之旅”

发布时间:2022-11-20 14:56    浏览次数:    来源:

    为了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丰富支部成员的政治生活,大连理工大学微电子学院第二研究生导师纵向党支部在2022年暑期提出“暑期红色之旅”活动。本次活动鼓励支部成员在假期闲暇时分积极走进家乡、工作地附近的红色文化遗址或基地,感受当地的红色文化,学习当地红色精神,传承当地红色文化脉络。

    党员郭鑫同志走进了中共一大、中共二大纪念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正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开始。中共一大纪念馆中这样写道:“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两个纪念馆中陈列了众多的照片、画作、雕塑,每一件的背后都在讲述一个不一样的革命故事。受到这一次红色之旅的鼓舞,郭鑫同志也很认真的在参观寄语中写下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愿祖国永远繁荣昌盛”的祝福。

郭鑫同志参观中共一大、中共二大纪念馆

    入党积极分子张作明同志陪着身为退役军人的父亲走进了家乡正阳县雷岗战役遗址。1947年8月24日,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途径汝河雷岗渡口时,遭到了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前有堵截、后有追兵,千里跃进途中最紧要、最严峻、最关键的一次战斗,也是一场最激烈的战斗——雷岗战役在汝河岸边打响了。在敌人的重兵围堵下,刘伯承司令员提出了“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战斗口号,激励全军斗志,取得了血战雷岗的重大胜利。雷岗战役的胜利揭开了人民解放战争进入战略进攻阶段的序幕,成为中国革命史上一个伟大的转折。在参观过遗址和纪念馆后,张作明同志留下感言:“英雄从未走远,精神永驻人间。此次红色之旅,给我上了一堂生动鲜活的革命历史教育课,我了解到,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刻领悟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和优良传统,要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的信仰力量,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集体荣誉感,在今后的学习科研、工作中不断提升自身觉悟,砥砺品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践行自己在入党申请书中写下的誓言。”

张作明同志参观正阳县雷岗战役遗址

    叶宇帆同志走入家乡的万人坑遗址。大同煤矿万人坑中有多达6万死难矿工同胞,是中华民族在日军侵华历史中的苦难的缩影,代表的不仅仅是日军法西斯在我国疯狂掠取资源,还有毫无人性,大肆残害中国人民的一大罪证。“我小的时候就知道万人坑遗址,只是一直没有勇气过去看看,今天看到万人坑中这森森白骨,我感到的不是害怕,而是一种从心底涌出的悲伤。”万人坑遗址纪念馆中有两个非常醒目的数字,一个是“14000000”,一个是“60000”,分别代表了日本法西斯掠夺的1400万煤炭资源和6万在万人坑中的死难矿工。而在这片饱受折磨的地方,也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有了平型关大捷、百团大战、集宁战役等著名战役,为这片土地上的人民迎来了春天。

大同煤矿万人坑遗址纪念馆

    本次党支部活动充分利用了假期时间支部同志们在祖国各地,通过拍照、拍摄Vlog等多种新媒体方式记录自己的红色之旅,既可以感受家乡文化,传承家乡红色文化基因,又可以在返校后共享家乡的红色文化,体验不同地方红色故事。本次党支部活动跨越了时间与地域的限制,让党支部成员对党的历史有了更充分的理解,对支部党员也有了积极的教育和引导作用。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集成电路学院 

地址:大连理工大学开发区校区    

电话:0411-62273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