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大连理工大学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2-20 22:33    浏览次数: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党领导的青年运动一百周年,依据团中央“返家乡”社会实践的有关部署,共青团大连理工大学委员会决定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继续开展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此次实践活动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个人与团队并行的形式,按照“属地实践、就近就便”的工作原则,组织大学生返回家乡参加社会实践,帮助大学生提升社会化技能,为家乡发展建设贡献青春力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总体思路

本次实践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主题,聚焦城市治理与乡村振兴,以《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作为行动指南和生动教材。以“赓续百年初心 牢记强国使命”为活动主题,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具体围绕“赓续初心·树理想”“笃行历练·长才干”“绽放青春·做贡献”等内容开展学习调研、志愿帮扶、专业认知、实习实训等各类社会实践。

二、 实践时间

202211日至228日。

三、 活动内容

(一)赓续初心·树理想——十九届六中全会宣讲团

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深化广大学子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认识,增强对百年成就的现实体验,展现大工学子的青春担当,学校以普及全会精神内涵为目的,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的理论普及宣传,呼吁学生前往基层社区、工厂、农村进行广泛宣传。实践团队可结合学习体会,灵活机动地开展广泛性、分众化、互动式的主题宣讲。建议实践团队通过查阅全会解读文件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此基础上,与基层群众面对面开展一次青年理论宣讲,形成宣讲心得体会。

(二)笃行历练·长才干——科研报国行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科学研究的最终落脚点。实践团队可结合专业教师有关项目课题,或团队自拟的创新创业项目,进行项目课题或科研成果的实地调查研究或市场推广。结合专业特点,运用专业知识挖掘问题成因,提供解决方案,注重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创造,聚焦城市治理与乡村振兴,书写大工青年智慧,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建议实践团队针对某一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为相关单位提供资政建议,为地区发展建设办一件实事。

(三)绽放青春·做贡献——大工学子母校行

每一个大工学子都是学校的一张名片。本着回访母校,感恩母校,树立大工优良形象,展示大工学子风采的宗旨,校团委与大连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处合作,鼓励广大青年学生利用寒假时间开展高中母校行实践活动。结合自身经验与高三学生分享交流学习心得、大学生活,展现大工学子优良的精神风貌和勤奋的励学态度。建议实践团队开展一次针对高中生的学业发展规划宣讲,积极通过多种形式搭建起我校与优秀高中沟通交流的桥梁,为学校招生宣传提供可行性建议方案

四、申报和立项

(一)申报要求。本次社会实践的申报流程为实践团队在其所在立项学部院申报,由各二级团委汇总后向校团委提交团队信息,校团委审核后予以立项。各基层团支部应动员学生组队参加社会实践。本次申报兼容个人实践、跨院系组队,跨院系团队在负责人所在院系立项。母校行主题需在对应责任区域的学部院立项,责任区域分配见附件4

(二)立项要求。各二级团委参与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立项、结项评审工作。学校团委将根据各二级团委上交的材料及名单,做进一步审核,并将审核结果公示给各二级团委,公示期内如有问题可向立项单位反馈。学校团委为此次社会实践开展形式提供指导方案(参考),具体方案见附件5

(三)其他要求。考虑疫情影响,申报者须按规范填写各二级团委发布的申报材料,确保信息准确无误。各二级团委确定立项名单(母校行主题同一高中仅允许一支队伍立项,并在202215日中午12:00将最终名单提交给学校团委。

五、实施要求

(一)基本要求。考虑疫情影响,按照“线上线下、就近就便”原则开展实践。每支社会实践团队人数不限。每人最多可参加不同类别的2个实践活动,且所属社会实践团队开展实践活动的时间不能重叠。原则上要求每支实践团队均有教师指导进行实践。实践团队可邀请专业教师、团委书记、辅导员、思政班主任等教师给予指导。本次寒假社会实践要求学生需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自愿参加。

(二)加强培训。要求各二级团委开展有关实践选题、项目实施、安全教育方面的线上或线下培训,所有团队必须参加,缺席或考核不通过者取消立项资格。

(三)保证安全。各单位要加强安全教育和保障,做好前期调研和出发准备,特别是要高度关注极端气候变化和实践地的疫情防控情况,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各二级团委需建立安全反馈机制,随时跟进实践队伍实践情况。实践过程中严格服从二级团委要求,实践期间严禁组织大规模、大范围人员聚集活动,原则上禁止跨地区进行社会实践。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开展线下社会实践活动。

(四)注重实践成果。本次寒假实践建议实践团队采用调研问卷形式进行研究,增强实践成果的科学价值。学校团委将在实践结束后评选优秀调研报告,获优秀调研报告一等奖团队将由学校团委推荐参加“攀登杯”等科创比赛。

六、结项与评奖表彰

(一)结项要求

为使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真正落到实处,避免形式主义现象,学校团委将在实践活动中期及后期,对各实践项目按照有关要求进行审核。审核突出成果导向,重点关注各实践项目的中期纪实、调研报告、成果转化、宣传报道等方面,对未通过审核团队取消其结项资格。(成果审核办法见附件2

(二)评优表彰

为进一步强化实践成果,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学校团委将在本次实践活动后,对参加本次暑期实践活动的实践项目进行评奖表彰。学校团委为获得校一等奖优秀团队的队伍提供资助,每支团队资助上限为1000元。(评优机制参见附件3


非母校行群号:831972451


附件:

1.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结项材料模版》

2.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成果审核办法》

3.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评奖评优办法》

4.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母校行责任区域分配》

5.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指导方案(参考)》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集成电路学院 

地址:大连理工大学开发区校区    

电话:0411-62273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