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微电子学院师生热议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第七讲

发布时间:2020-08-06 14:16    浏览次数:    来源:

为进一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强基层党建“四个一”行动,激励广大师生党员坚定信念、担当作为,8月5日上午,微电子学院党总支组织全院师生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线上收看教育部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第七讲直播。学校党委书记王寒松教授带领化工学院党委书记郭新闻、建筑与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常亮、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贾凌云、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刘鹏飞等四位老师为我们讲述主题为“在抗疫伟大中书写坚定自信的历史篇章”的微党课。全院师生纷纷表示本次微党课内涵丰富,振奋人心,深受思想洗礼和党性教育,并第一时间分享学习感悟。

    第一教工党支部书记夏晓川:微党课再现了我国抗疫历程,表明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取得抗疫胜利的根本保证。抗疫是一次生动而震撼的全民教育,直入人心,在对比中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们都是这次抗疫斗争的见证者、亲历者,深知我国抗疫斗争取得的重大成果来之不易。让我们紧密团结起来,继续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方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做好开学准备,充分意识到疫情防控的持久性,努力完成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第一教工党支部教师党员赵宇:今天的微党课,回顾了抗疫的历程,分享了在抗疫战斗中涌现的动人事迹,让我们再次体会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切困难都能够战胜的;这场战役,使我们国家的防疫基础和科技能力得到了检验,让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受到新的洗礼,从耄耋老人到在校学生都投身当中,忘我工作、志愿服务、无私奉献,集中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也深深感受到作为中国人的骄傲与自豪。

    第二教工党支部书记张贺秋: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有力领导下,迅速做出各项部署,上下一心,在短短3个月的时间内初步控制了疫情的蔓延和传播,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疫情没有过去,我们不能掉以轻心,仍然要做好持续抗疫的准备。作为一名教师党员,虽然不能奋战在抗疫的第一线,我们要在保证学校的各项教学工作正常运行的工作岗位上奉献自己的力量,提前准备好各项工作的准备,在教学中融入抗疫情怀,家国情怀。

第二教工党支部教师党员申人升:2020年,60年一轮回的庚子年注定不平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风雨同舟,为全世界做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世界各国相继效仿“抄答案”。这次席卷全球的疫情,既是对医疗卫生系统的考验,也是对国家治理体系的考验,更是对人类科技、人文以及人类精神世界的考验。习近平总书记曾做出重要指示——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全国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高等学校作为我国现代化精英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疫情面前,党旗飘扬,战“疫”当先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高校师生充分发挥自身资源,做好疫情防控的科技“排头兵”、服务社会的积极“志愿者”、勇担重任的时代“急先锋”!

第二教工党支部教师党员黄宝玉:此次抗疫也是一堂科学课,我国能够快速控制疫情,靠的是科学指挥,科学防控,科学救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最终战胜疫情关键要靠科技。通过今天微党课也了解到了一些科研工作者们的抗疫故事。在疫情发生之后,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成立了“新冠肺炎抗病毒药物研发大工公关突击队”经历12个昼夜的奋力攻关,成功合成出可批量生产的目标药物分子和粉针制剂。西北工业大学的生命学院的一位老师考虑到酒精在用作消毒的过程存在易燃易爆风险,疫情期间坚持科研攻关,克服困难,居家科研,成功研制出处腐蚀性低,安全性高的新型消毒试剂。不仅教师党员积极投身到抗疫当中,学生党员也在抗疫中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在疫情最严重的时期,拿出自己的奖学金、压岁钱几经周转,从海外购买医疗防护用品捐献到抗疫前线,还有学生争当社区、医院志愿者。这些事迹都体现出了科研工作者、高校学子服务人民贡献国家的家国情怀。作为教师党员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在祖国需要的领域攻坚克难,贡献自己的力量。

硕博2018级学生党支部博士党员陈焕:在各位老师的讲述中,我感受到了自己身上的责任,一定要学好本领,要以科技报国投入到新时代的建设中。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贾凌云老师团队刻苦攻关,在三个月之内研发出了分离新冠病毒中促炎因子的药品试剂,现已经进入了临床实验。刘鹏飞老师讲述的抗疫故事,让我看到了90后坚强的面孔,看到了我们这一代拳拳的爱国之心。援鄂医疗队中无数个年轻的面孔,他们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了无畏向前。此外,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海关关员、基层干部、新闻工作者、志愿者等各行各业工作者敬业奉献、任劳任怨,他们扛起责任、众志成城,体现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文化底色,体现了中国人民深厚的家国情怀。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作为一名大工人,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时刻铭记着自己的使命,传承红色基因,磨练自身意志,坚定不移跟党走,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

硕博2019级学生党支部博士党员柴蕾: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人民走向繁荣富强的不可更改的事实,我们作为青年党员,担负着续写历史的责任,我们需要有科学报国的意识,人类战胜疫情,最终要依靠科技,需要在无止尽的科学道路上不断探索。青年,特别是青年党员要掌握科技武器、学好知识本领,也要形成科学的世界观、掌握科学的方法论,承担起科学报国、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责任。自强不息是中华优秀传统美德,我们今天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之中,任何一场民族复兴,从本质上讲都是民族文化的复兴,青年一代的文化自觉,是中华文化发扬光大的重要内因。青年要以高度自信传承好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多难兴邦、多劳兴国,疫情是对世界的考验,也是我们青年一点重要的人生经历和磨砺,更要进一步确定我们的人生坐标,坚定前进方向,青年一代要在人生自信中,升华人生自觉,在千磨万炼中走向成熟,在复兴大业中担任大任,在新时代实现人生价值。

2017级本科生发展对象夏天骁:战“疫”系列示范微党课从多方面多角度展示了传承有大工红色基因的大连理工大学优秀党员干部在疫情期间的无私奉献,解读了他们这些行为背后所体现的意义和情怀。在党的领导下,大连理工大学在这场抗疫战中表现出有条不紊的人格素养,积极拼搏的信念和敢为人先、吃苦耐劳的精神。不仅仅是大工学子,中国人民在疫情期间的共同努力、团结一心再一次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信心、决心和能力,也预示着中国渡过这场危机的春天在悄然走来。

2017级本科生发展对象王家安:今天党支部组织学习了高校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我深有体会。科学的抗疫方法使我们在面对疫情的时候游刃有余。强大的组织能力是我们重要的文化基因,统一协调的步调,组织有序的检测,根植在我们文化中的秩序意识成为了这次疫情得以控制的关键。身为青年,我们应该提高自身本领,关注科技前沿,努力学习科学技术知识,传承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为祖国的繁荣和稳定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8级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谷彦姝:疫情期间网络上曾有质疑,医务工作者奔赴前线,人民子弟兵筑牢防线,那千千万万的大学人在做什么?今天的党课让我深刻地领会到,在这场疫情中,大学也在尽己所能战胜疫情——科研攻坚,用科学的武器奠基抗疫胜利的基础;志愿活动,用热情和担当为己为邻排忧解难;保证教学,多种模式的创新课堂保证莘莘学子不曾荒废时光。教师团队身体力行向青年学生传达:是青年,就理当如此,少一些望洋兴叹的徒劳,多一些直挂云帆的勇气;少一些“关我何事”的冷漠,多一些“匹夫有责”的担当。

2018级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黄天灵: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我们战胜疫情的根本保障。国家和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也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疫情爆发后,广大医护人员主动请缨、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援鄂医疗队“为什么能”?既靠悬壶济世的“妙手”,更靠救死扶伤的“仁心”。医者仁心的养成,绝非一朝一夕之功,而是靠党建引领,靠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与学校坚持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是密不可分的。多年来大工一直持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让思政工作既“润物无声”,又“掷地有声”。作为入党积极分子青年,我们更要遵从学校的思想领导,只有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爱国精神、练就过硬本领,才能升华人生价值。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集成电路学院 

地址:大连理工大学开发区校区    

电话:0411-62273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