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微电子学院研究生课程思政教育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2-27 15:44    浏览次数:    来源: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深化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深入挖掘学院研究生专业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使专业课程和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育人效应,12月25日下午,微电子学院在研教楼510室举行了研究生课程思政教育研讨会。会议由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常玉春教授主持。

研讨会由学院党总支书记付冬娟做了题为《微电子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研究与实践》的主题报告,介绍了“课程思政”的涵义,通过对比人文课程,解答老师们对微电子专业类理工科“课程思政”存在的疑惑和难点,深刻分析微电子专业理工科“课程思政”的逻辑结构,构建专业课思政理念。在此基础上,鼓励专业课教师积极实践,掌握微电子专业“课程思政”的要领,提升课程思政的能力。最后以《微电子技术导论》课程思政改革为例,介绍了学院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号召学院研究生专业课教师遵循思政教育规律,秉承“理念先行,实践至上”原则,将研究生专业课的课程思政建设转化为行动上的自觉,最终达到课程教学与育人润物细无声的目的。

听取付冬娟书记的报告后,学院教师结合自身学习体会与课程思政经历踊跃发言。学院学科带头人杨一鸣教授分享了自己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他提出:课程思政要和专业课密切联系,有两个最好的时间节点,一是刚上课的两三分钟,另一个是每堂课30分钟左右;教材选用也很重要,比如《固体物理学》选择的是中国半导体第一人黄昆编写的教材。黄昆是世界著名的物理学家,他对固体物理学作出了许多开拓性的重大贡献,是中国固体物理学和半导体物理学的奠基人之一。黄昆先生一贯强调德才兼备,教书与育人相结合的教育原则,呕心沥血,教诲提携,堪称中国科学界的典范。黄昆先生为我们留下的不仅是一些举世瞩目的科学成果,还有在科学研究上不断创新、勇于探索的精神,还有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和淡泊明志的高尚情操。他对祖国的赤子之情,对事业的赤子之诚,对党的赤诚之心和高尚的情操将垂范世人,启迪后学。邱继军教授谈到:专业教师要强化专业知识、授课技巧,才能守好责任田;深刻分析理工课程思政的逻辑结构,坚守学科本位,以人文的视野来关照,以科学思维来启发,因势利导,提升学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信念。柳阳老师提出课程思政要注重“内容大于形式”,要“润物细无声”。骆英民老师说课程思政要结合课程内容,就像电视剧中“植入式广告”一样,不断深入地挖掘和研究。刚刚走上讲台的徐娇老师分享了她在本学期实施课程思政的一个环节,就是安排学生围绕《半导体材料》课程相关内容进行前期调研、后期答辩展示,引导学生去发现我国在半导体材料面临的困境,引发学生思考,激发爱国情怀。新任职的张赫之老师说,充分利用“正面讲、反面驳”等形式,让专业课程思政教育润物细无声。研究生学生代表说:“专业教师讲课程思政是更接地气的,对我们价值观的引导很重要”;“专业理论课程学习中,最喜欢老师以讲故事的方式,发掘教育的意义”。

最后,常玉春副院长做总结发言,要求学院所有研究生导师、授课教师一定要自觉自主学习党的政治理论知识,端正态度,积极吸取他人的课程思政经验方法,加强对研究生的“三观”教育和思想引领,共同推进学院课程思政教育的新发展。

此次会议是学院师生对研究生课程思政教育的大讨论,理念达成共识,思想高度统一,对学院课程思政教育的改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集成电路学院 

地址:大连理工大学开发区校区    

电话:0411-62273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