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微电子学院顺利举办发展困惑学生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9-12-10 12:12    浏览次数:    来源:

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帮助我院部分学生解决当前遇到的发展困惑和学业问题,改善学习习惯,调整学习状态,学院于2019年12月7日下午,在信息楼召开了发展困惑学生交流会。

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李一鸣老师参与了会议的全程,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王娣老师主持会议,交流会邀请了两位大三学生卞玉洋和陈建岳,分享自己的成长历程,帮助存在发展困惑的学生,解决学业和生活中的困难,激发他们学习的动力和热情。

李一鸣老师指出,目前部分学生存在着各种发展上的困惑,在学习上没有摆正态度,存在懒散、懈怠的情况,在学习生活中遇到困难就退缩,失去了对学习的热情。在进入大学缺乏了家长与老师的监管后,出现了明显的自制能力下滑的情况,逃避学习上的困难,养成了“不愿学习”的坏习惯。李老师要求发展困惑的学生,反思当前自身的状况,并且强调了学习对于当代大学生的重要性。

之后,两名学生先后分享了个人遭遇的挫折与成长的经历。卞玉洋从自己大一糟糕的学习状态讲起,分析了问题的原因,沉迷游戏、个人自律能力差。他建议发展困惑的学生,课后及时整理PPT和知识点、寻找同学室友帮忙监督自己学习、找任课教师、辅导员老师帮忙答疑解惑等。他以个人成功减肥76斤为例指出,要在生活中找到有意义的事情并坚持去做,就会找到生活学习的动力和热情,就能保持积极向上的生活状态。第二位分享个人经验的陈建岳同学,从“不愿意学习”、“思想懈怠”和“学习压力大”讲起,结合自身的经历分析了大部分存在困惑的学生问题在于缺乏对未来的清晰规划。他建议发展困惑的学生们,改掉如熬夜和翘课等不良的生活学习习惯。

李一鸣老师为发展困惑学生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在缺乏生活阅历的情况下踏实做好学生的本分,并且不断学习成长,从而找到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式。二是,在生活中要戒骄戒躁,遇到困难时及时寻求帮助并且反思问题的所在,鼓励同学们“踏出第一步,有一个良好的开端后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王娣老师则建议存在困惑的学生们及时“自救”,充分地利用好学校的学习资源,并且鼓励发展困惑的学生们多与班主任、辅导员等老师们沟通交流。

本次交流会通过邀请高年级学生,分享个人克服困难的成长经历,旨在帮助更多目前还存在发展困惑的学生,了解自身存在的不足,明确努力的方向,帮助更多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重拾信心,成为新时代奋发图强的追“芯”人!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集成电路学院 

地址:大连理工大学开发区校区    

电话:0411-62273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