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长助理罗钟铉在微电子学院“院长讲坛”启幕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07-05 15:55    浏览次数:    来源:

建设全国第一家特色鲜明、独一无二的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

BY

校长助理  罗钟铉

 

 

 

 

 

集成电路产业是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2014年,为尽快满足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对高素质人才的迫切需要,教育部等四部委初步商定,择优扶持若干高校,支持试办示范性微电子学院。2014年12月,我校联合英特尔(大连)、中电集团四十七所、大连德豪光电向教育部提交了《大连理工大学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建设方案》申请报告。2015年7月,教育部等七部委联合发函,在全国支持9所高校建设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支持17所高校筹建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筹)是26所高校中唯一一所在东北地区批准筹建的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将成为东北地区最重要的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

2016年4月1日,经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成立大连理工大学微电子学院,任命校长助理罗钟铉为微电子学院院长。
学院现有“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工学博士授予权及博士后流动站,“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物理电子学”、“电路与系统”等3个二级学科工学博士、硕士授予权,同时拥有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集成电路工程”授予权,2个工学学士学位授予权。现有“电子科学与技术”、“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2个本科生专业,均为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国家本科教学工程改革专业。“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同时也获评教育部特色专业。

围绕学校“培养精英人才、促进科技进步”的办学宗旨,学院已建立了从本科、硕士到博士的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致力于为国家培养在微电子、光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应用、工艺操作与管理等方面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级专业技术稀缺人才。
学院建有高水平的人才培养实习实践基地与研发平台,被工信部确立为“芯动力”人才发展计划合作机构。现有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与教育中心3个:“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国际培训(大连)基地”、“集成电路工艺技术卓越工程师教育培训计划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与欧洲微电子中心、Mentor Graphics、Xilinx公司等顶尖机构建有联合实验室。辽宁省重点实验室与公共平台2个:集成电路技术(辽宁省)重点实验、集成电路(辽宁省)公共服务平台。基于英特尔公司捐赠给我校的全球高校最先进的8英寸集成电路工艺线,大连理工大学、中科院微电子所、大连市政府三方将共建微电子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面向企业和科研院校,提供硅基氮化镓、微机电系统(MEMS)以及硅基光电器件等微电子产品的技术服务、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等服务。学院与大连市高新园区合作建设的大连光电技术研发中心,是以氮化镓、碳化硅材料为代表的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与器件工艺平台,在部分研究领域进入国际领先行列。

中国微电子专业人才储备数量少,中高级人才缺口很大,国内每年仅能培养集成电路人才7500名左右,而十三五期间人才需求高达35万。微电子技术能快速促进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每1-3元微电子产业产值的增长,支持10元左右电子工业产值和100元左右GDP的增长。涵盖领域广、资金和技术密集型、研发与产业化间隔周期短是微电子产业的显著特点,产业亟需的是基础创新研究型人才与应用研究型人才。    

随着产业的快速发展和学校的大力支持,微电子学院也进入到快速发展阶段。这种高速的发展,是机遇也是挑战。2016年,微电子学院成立后首次招生,2016级本科生,是学院独立办学的嫡长子,学院对于你们的培养带有特殊的期望。人才培养,是高校的基本职能,学院计划近期面向2016级学生,开展“专业教育”系列活动,也是学院立足探索大学、企业结合、协同育人的培养模式,主动对接产业发展需求,扩大学科专业人才培养规模,创新人才培养机制的一次尝试,通过推进产学研融合协作育人,培养造就一批具有科研创新、技术研究与开发能力的高质量、多层次复合型微电子相关专业工程型人才。
学院筹划设立了“院长讲坛”,计划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学术大师、行业领军人物、龙头企业高管、政府业务主管等大师走上讲坛讲学,希望将国际科技前沿领域的学术动态、研究成果、产业发展状况直接带入学校,向师生加以传授,提高学院的学术地位和竞争实力,拓展师生学术视野。 

 

尾声

与诸君共勉

 

老师们,同学们,发令枪响、道阻且长,微电子学院建设发展刚刚起步,希望全院师生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有力的措施,奋力拼搏,开拓进取,为把学院建成全国第一家特色鲜明、独一无二的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共同努力。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集成电路学院 

地址:大连理工大学开发区校区    

电话:0411-62273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