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微电子学院召开教师科研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10-23 15:42    浏览次数:    来源:


2017年10月19日14时,微电子学院邀请罗钟铉教授(现任大连理工大学校长助理,大连理工大学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兼任软件学院、大连理工大学-立命馆大学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和微电子学院院长)在主校区的主楼西侧楼225室进行了——水下机器人目标抓取大赛总结与展望暨微电子学院教师科研交流研讨会系列活动。微电子学院副院长梁红伟教授主持了本次研讨会。

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办,大连理工大学、长海县人民政府、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首届“水下机器人目标抓取大赛”于2017年9月19-23日在大连市獐子岛隆重举行,来自海内外的16支代表队轮番上场,在水下机器人目标识别、定点抓取和自主抓取赛项中展开了激烈的较量。该项赛事的目的是:以数据为核心,构建真实近海水下敏捷机器人抓捕的闭环评测平台以及虚实融合的水下机器人抓捕场景实时呈现,满足水下敏捷机器人评测与中试需求, 促进水下机器人敏捷机器人理论、技术与产业,填补水下敏捷机器人抓捕任务评测空白,支撑水下敏捷机器人技术的持续迭代发展。本次赛事是国际上首个真实近海环境下的智能机器人竞赛,吸引了来自日本德岛大学、北京大学、上海航士海洋装备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等国内外著名高校、科研院所共计16个代表队参赛,150多位高层次专家参会。

近年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大力推动水下机器人领域、特别是水下机器人环境感知与目标抓取的研究与发展。比赛通过构建水下智能装备的产学研一体化平台,汇聚国内外顶尖研究机构和公司投入水下智能机器人研发,最终达到智能机器人代替人工进行水下采捕作业的目标,解决海洋牧场采捕作业劳动强度大、生产效率低问题,降低采捕成本和水下生产风险,促进海洋牧场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本次交流研讨活动现场气氛热烈,罗教授不仅分享了水下机器人大赛的精彩片段,而且在鼓励青年教师时强调:青年教师要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人才培养是生存之道,而科学研究则是自我价值的体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每年有很多相关的项目指南(如信息科学学部四处等),希望大家能够仔细认真琢磨,适合时机组织内部讨论和评审活动,助推微电子学院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上的成功申请。

微电子学院付冬娟书记表示:本次活动组织很有意义,希望能够长期坚持下来,为本学院的教师营造良好的学术讨论氛围。

本次科研交流研讨会上,大家畅所欲言,随时进行“头脑风暴”,促进了学院教师在学术间的沟通与交流,也增进了教师间的友谊。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集成电路学院 

地址:大连理工大学开发区校区    

电话:0411-62273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