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微电子学院大事记:嘉年华

发布时间:2018-06-01 08:07    浏览次数:    来源:

    2018年5月26日,大连理工大学一年一度的校园嘉年华如期举行。这一全校影响力最高、师生参与度极大的活动,自然少不了微电子学院的身影。清晨伊始,在学院老师们的带领下,学院团学的同学们紧锣密鼓地布置着场地,讨论嘉年华的活动事宜。

    随着嘉年华的开始,越来越多的人为学院展出的自行研发的芯片所吸引,来倒微电子学院的展台进行参观。精心准备的工作人员为前来参观的同学和老师以及附近的社区居民细致地讲解了学院的最新科研成果。

    学院的主要科研成果分别为绝对光栅尺和红外焦平面读出电路。绝对式光栅尺专用芯片是首次实现国产化的关键。该芯片是国家04专项项目“单场扫描绝对式光栅尺”核心部件的最关键器件,获项目支持经费6000万元。该研究成果获吉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该器件采用绝对式单场扫描,具备绝对读数功能;绝对定位误差0.12mm,180m/min,精度为±3mm/m,分辨率达0.05m。



    红外焦平面读出电路,与探测器面阵长波长化合物半导体光电探测器面阵相结合,用来对人眼看不到的红外线成像,可直接应用于夜视仪和红外制导等。高动态CMOS图像传感器,虽然只有280的分辨率,但其动态范围达到167dB,基本上是目前世界范围报道的最高水平,可以对一帧内明暗对比非常强烈的景象完美成像,达到人眼水平。目前只能拍摄黑白照片。该项目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集成电路学院 

地址:大连理工大学开发区校区    

电话:0411-62273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