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Nano Energy》刊发我校微电子学院李晓干教授参与合作的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18-04-10 15:55    浏览次数:    来源:

著名学术期刊Nano Energy上(Nano Energy 47 (2018) 539-546 IF12.34)刊发纳米发电机最新研究成果。摩擦纳米发电机(TENG)是一种能将环境中机械能、风能和潮汐能等能源转化成电能并为小型电子器件供电的一种发电装置;与其他发电装置相比,它具有简单、轻便、价廉的优点,且可在很多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然而,传统的径向排列式和分段结构滑动式摩擦纳米发电机都有着材料易磨损和发热量大的缺点,这极大的制约了其长期持续性的工作。

我校微电子学院的李晓干教授和重庆大学奚伊副教授所带领的研究团队合作研发了一个新型的滚动摩擦接触-分离式摩擦纳米发电机(CS-TENG),以保障在实际使用中大幅度减少材料磨损。同时,利用电磁发电机(EMG)在高频率下有着较高的效率,将传统摩擦发电机(TENG)与电磁发电机(EMG)相结合,从而拓宽该新型纳米发电机的工作频率。该研究结果表明,一个6单元的该新型摩擦发电机在700 r/min转速下可以输出0.15mW/ cm2的功率,使100μF的电容在不到1分钟内充电至6V。这种新型的发电机有着很广阔的发展前景,在很多领域中显示出潜在的应用价值,比如可以实现对车轮的转速检测并实现自供电电子设备和传感器系统。本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基金和重点研发项目以及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的资助。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集成电路学院 

地址:大连理工大学开发区校区    

电话:0411-62273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