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本科生教学 > 正文

【科创竞赛】关于举办辽宁省大学生创新挑战赛暨微软“创新杯”全球学生科技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7-18 11:32    浏览次数:    来源:

一、竞赛概要

(一)竞赛名称

2022年辽宁省大学生创新挑战赛暨微软“创新杯”全球学生科技大赛

(二)竞赛目的与意义

微软“创新杯”全球学生大赛(Imagine Cup)创始于2003年,旨在鼓励青年学生发挥想象和创新能力,投身科技创新,已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学生科技竞赛,有超过100,000名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学生参与,并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 The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的支持。微软“创新杯”全球学生大赛为全球青年学生提供一个激发技术创新潜力和利用科技创新解决社会面临的实际难题的平台,向学生展示科技为真实世界所带来的各种机会,使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沟通和交流他们的科技创新体验。该比赛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吸纳优秀创新创业人才,营造“鼓励创新、支持创业”的氛围,在全省掀起创新创业的浪潮,为建设创新型城市奠定基础。通过大学生体验校外企业产品研发、体会创业过程等互动方式,帮助大学生学习创新创业知识、技能和理念,加强创业意识,提升市场竞争力,以达到创业带动就业。通过全面梳理和挖掘在校师生已有科技成果、创业项目,重点围绕具有较强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和市场应用价值的项目,针对性地帮助项目进行进一步的辅导、培育、实战打磨,促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

(三)参赛对象与要求

高等学校本科学生,以团队形式参赛,每支队伍2-4名队员。可以联合硕博士研究生组队。每人仅限报名1支团队。可以跨学校组队,参赛作品统计于团队负责人所在高校。每个团队指导老师数量不超过2人。

(四)竞赛内容与方式

参赛学生需从以下四大分类中的某项作为感兴趣的课题展开研究:

•Earth地球:全球气候正在发生变化,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作为大学生,对气候变化、农业和绿色科技有哪些新想法,为气候变化贡献哪些新的解决方案?

•Education教育:教育是未来社会发展的关键,目前教育正处于改革的关键时期,作为学生你对外来教育有哪些设想?希望如何创新未来学生的学习方式?

•Health健康:经历了2020,医疗技术、就诊模式被持续刷新,对新的治疗、诊断、可访问性方式,你有哪些创新思考?

•Lifestyle生活方式:你对未来的学习、娱乐和生活有哪些规划,针对自己未来生活方式又有哪些奇思妙想?

项目计划书:提交不超过20张幻灯片的PowerPoint演示文稿,用于解释项目和团队:您的团队是谁;您的项目是做什么的;您的项目是为谁服务的;以及您将如何将您的项目推向市场。必须在规定的PowerPoint模板中完成(模板待发);

软件说明书:如作品是一款软件,说明书必须以.DOC、.DOCX、.PDF、.PPT或.TXT文件格式的文档或.JPG文件的图形图像形式提交;

需提供3分钟的项目说明展示视频;

(五)竞赛日程

报名及材料提交截止时间:2022年10月15日

网络复赛初审:2022年11月上旬(暂定)

决赛评审:2022年11月下旬-12月下旬,大连理工大学(暂定)

所有参赛团队需在规定时间内将参赛材料提交到ylj@dlut.edu.cn并抄送至ty.luan@ yuaninno.com,cippus@163.com

二、竞赛组织

(一)组织机构

本次大赛由辽宁省教育厅主办,大连理工大学承办,微软中国(大连)及大连海事大学、大连大学、大连交通大学、大连工业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等单位参与协办。大赛接受微软“创新杯”全球学生大赛委员会的指导。

大赛设立组织委员会(简称“大赛组委会”)、专家委员会等机构。

大赛设立纪律与监督委员会,对大赛组织评审工作和协办单位相关工作进行监督,并对违反大赛纪律的行为给予处理。

(二)组织形式

大赛组委会在省教育厅的领导下负责竞赛的组织执行工作,由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和协办单位的相关人员组成。

专家委员会负责竞赛的评审工作,采取企业评委和行业专家的组合,其中,企业高管、投资人和投资机构的比例不少于50%。

各高校可根据实际情况成立校级竞赛组织机构,负责本校校赛组织实施和推荐评审等工作。

三、竞赛规则

(一)竞赛规则

竞赛过程包括报名、复赛、总决赛评审等环节。

参赛队伍必须从报名开始起参加比赛,一旦报名不可更改作品名称,最终制作出能实现基本功能的作品。

复赛开始后,不允许更改任何项目信息,不得更换或增删团队成员及指导教师、更改姓名顺序等。复赛采用材料评审形式,专家评委依据参赛团队提交的材料进行打分。

决赛评审采用路演答辩形式评审,参赛团队根据作品应用领域进行分组路演。路演答辩包括作品演示、作品讲解、PPT展示环节(暂定不超过7分钟)及评委提问环节(暂定不超过3分钟)。若不具备集中现场路演条件,可采用网络会议进行决赛评审,但推荐参加全国赛的项目应由组委会指定人员进行查验。

(二)评审标准

(1)技术性40%

•项目是否有效和适当地利用了所选平台的主要功能?是否有重要的平台功能,甚至是平台项目本可以从中受益,但未能利用?(20分)

•项目是否包括技术设计和/或实施方面的创新?(10分)

•项目是否包括用户体验方面的创新?(5分)

•项目在性能、用户界面、视觉效果和音频方面是否具有专业水平?(5分)

(2)多样性、包容性、无障碍计划20%

•团队是否充分考虑了所有用户在性别、种族、残疾部分或其他不同特征方面的需求,以使其项目具有包容性和可访问性?(10分)

•团队是否利用外部审查对其项目进行评估,如客户调查、焦点小组、测试人员、主题专家或潜在投资者?评审参与者是否代表整个预期用户群?(5分)

•是否对项目进行了可访问性测试,以确保每个人都能使用它?(5分)

(3)创新性15%

•项目是否创造了新的产品或服务类别?(5分)

•项目是否在现有产品或服务的基础上进行了明确而有意义的创新?(10分)

(4)概念性15%

•项目是否有明确的目标市场或受众?(5分)

•项目是否解决了明确的需求、问题或机遇,并清楚地解释了解决方案?(5分)

•项目的目的和基本功能是否易于理解?(5分)

(5)可行性10%

•团队是否制定出一个符合进入市场商业模式的可行性的计划?(5分)

•根据团队现有的计划,该项目在其适当的市场上是否有合理的成功机会?(5分)

(二)奖项设置

竞赛设立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给予获奖证书,整体获奖比例不超过报名队伍的60%,原则上一、二、三等奖的比例为10%、20%、30%,设置部分特等奖,奖项具体数量、推荐全国总决赛的名额由竞赛组委会根据具体情况确定,奖项根据分数的高低进行排名。

(四)申诉与仲裁

对参赛资格、作品原创性的质疑,以及评审方式与评分标准执行过程中出现的异议,可申诉至竞赛组委会,由竞赛组委会予以仲裁。

对竞赛组织、评审过程中各单位出现的风纪问题,可投诉至纪律与监督委员会,由纪律与监督委员会予以仲裁。

(五)竞赛结果公示及证书发放

决赛评审结束后大赛组委会将根据评分确定各奖项数量及名单并公示,向获奖单位及个人颁发证书。竞赛结果也将在主办单位、承办单位或协办单位媒体平台上予以公布。

四、其他

(一)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杨璐嘉,大连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邮箱:ylj@dlut.edu.cn

电话:0411-84709114转6218

(二)领队与选手须知

竞赛过程各阶段的具体事务将在相关公众号及QQ群中通报。

各高校“创新杯”大赛负责老师请加QQ群:585205552(参赛团队勿入);

参赛团队队长请加QQ群:727512768(限队长加入,验证消息为创新杯);

所有竞赛人员务必关注“微软学生汇”或“创力本源”微信公众号,获取赛事相关信息。

(三)其他未尽事宜

1.知识产权

(1)参赛者对自己的参赛作品负责,参赛作品不得侵犯知识产权,知识产权问题由参赛者自行负责;

(2)参赛作品使用其他素材、参考其他设计方案应该注明出处和来源,使用开源软件和硬件应该予以声明并遵守相关协议;

(3)竞赛尊重参赛者的知识产权,参赛作品的知识产权归属原作者所有,在技术转让过程中赞助单位具有优先权;

(4)对于所有参赛作品,主办单位、冠名或赞助单位可以以任何形式将参赛作品用于教学演示、新闻报道等非商业用途的展示和传播。

2.竞赛安全

(1)竞赛组委会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参赛人员应当配合疫情防控措施。

(2)赛事全程,各高校应制定相应的安全措施,负责参赛师生的安全;参赛团队在参赛过程中应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和活动纪律,确保人身及财产安全。

3.实施方案未尽事宜,以竞赛组委会公布的通知为准。


开发区校区的参赛同学,加QQ群: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集成电路学院 

地址:大连理工大学开发区校区    

电话:0411-62273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