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本科生教学 > 正文

转发:2018年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DUT创新培训班招生通知

发布时间:2017-09-22 09:05    浏览次数:    来源: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

2018年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DUT创新培训班招生通知

教务处链接地址:http://teach.

 

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iGEM),由麻省理工学院(MIT)于2003年创办,2005年成为国际性学术竞赛,是合成生物学(Synthetic Biology )领域的最高国际性学术竞赛,直接搭建起了基础生物研究和生产生活实践之间的桥梁。iGEM的理念在于鼓励大学生积极创新,用创新去改变世界。iGEM团队从自然生物系统入手,利用标准生物模块数据库中现有的、或自己重新设计的标准化生物模块组装表达载体,构建生物系统,并在活细胞内实现可控的表达和操纵,完成测定。 即利用标准生物模块(Biobricks)来构建基因回路,建立有效的数学模型,实现对精致复杂人工生物系统(artificial biosystem)的预测、操纵和测量以完成比赛,要求各参赛队伍运用工程学的理念和基因操作的手段设计和实现某种新的生物机器功能,并通过网站、演讲、海报等形式进行展示交流和评比。每年的iGEM大赛都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学生和精彩纷呈、创意迭出的参赛项目,受到Nature、Science、Scientific American、Economists等国际权威科学杂志以及BBC等媒体的关注和专题报道,具有重要的国际影响力。

我国高校自2007年开始参加iGEM,首年共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以及台湾地区的国立阳明大学5支队伍参赛,并全部获得金奖。到2015年,已有来自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的50多所高校参赛。为了培养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对科学前沿探索精神和团队协作能力,同时为在校优秀大学生提供施展才华的平台,大连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拟成立iGEM-DUT创新培训班,招募全校生物学、化学、药学、环境、建模、设计、制造和社会活动策划等方面的人才,为2018 iGEM大赛(2018iGEM大赛于2018年10月在美国波士顿举行)推送优秀作品。热烈欢迎全校大学生积极报名参与,特发布如下通知:

1.报名条件    

1)全校本科生、不限专业

2)对iGEM竞赛具有强烈的热情和兴趣;

3)喜欢创新、有新颖的想法、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并具有一技之长,如实验技能、建模、网站建设、海报设计、视频制作、活动策划、演讲等。

4)良好的英语水平;

2.报名方式

填写报名表,发送至邮箱:iGEM_DUT@163.com

报名截止时间:2017年10月9日上午10时。

同时加入QQ群:167894172

3.课程安排

(1)课程目标:通过头脑风暴、学习研讨,提出合成生物学技术在“食品、能源、健康/医学、环境、制造、测量、信息处理、软件工具、其他基础性创新和新的应用”等方向中可能的新技术和新应用。

(2)培训时间:2017年10月-2018年1月

4.培训内容:

1)合成生物学导论

2)基因工程操作

3)头脑风暴思维训练

4)iGEM经典案例学习讨论

5)网页与海报设计

6)数学建模

7)文献检索及高效阅读

5.考核方式:基于课程学习和团队活动中的表现,选拔优秀项目和优秀学员,将代表学校组队参加iGEM-2018.

iGEM你问我答

Q:什么是iGEM

A: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竞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iGEM)始于2005年,每年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MIT)主办,是合成生物学(Synthetic Biology)领域的国际性学术竞赛。竞赛时间是每年的10月末或11月初。比赛地点在美国的波士顿。

合成生物学试图重设计现有的天然的生物系统,或是设计和构建人工生物组件和系统,其目的在于通过了解天然生物体系的运作机理来创造全新的生物体系。iGEM期望通过竞赛的形式,回答合成生物学中的核心问题——能否在活细胞中使用可互换的标准化组件构建简单的生物系统,并且加以操纵。每支队伍尝试使用标准化后的生物模块元件库,利用标准化的基因工程方法,以特定目的拼装人工生物系统,并进行操纵和测量。

Q:什么是合成生物学?

A:合成生物学是二十一世纪新兴的一个正在迅速发展的生命科学分支学科,并体现着分子生物学、系统生物学、计算机科学、工程学、物理学和化学等多种学科的交叉。合成生物学领域的研究方向主要为:① 设计和建造新的生物部件、装置和系统;②重新设计已有的天然生物系统为人类的特殊目的服务。    

合成生物学试图设计、构建和完善人工生物模块、系统,实现对复杂生物系统的操纵和测量,在多个领域具有极好的应用前景。这些领域包括更有效的疫苗生产、新药和改进的药物研发、以生物学为基础的工业制造、可再生能源生产、环境污染的生物治理、生物传感器对有毒化学物质的检测等。

Q:我是非生物专业的学生,可以参加iGEM吗?

A:可以,欢迎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加入。只要对合成生物学和生物+相关交叉学科领域感兴趣,我们就欢迎。我们还非常欢迎有一技之长的成员加入(如建模、设计、网站建设、海报视频制作、社会活动策划、英文出色等等)。

Q:我对合成生物学不大了解,可以参加iGEM吗?

A:对合成生物学和生物+相关交叉学科领域有兴趣是唯一前提。iGEM项目是团队合作竞赛,也是一个以合成生物学为核心,但不仅仅是生物实验竞赛的综合性训练,你的专长和特长也一定可以在团队中发挥作用。我们会开设专门的培训课程和专题研讨,全程参与必有收获。

Q:我是大四的同学,可以参加iGEM吗?

A:我们正在组建的iGEM队伍,将为2018年10月在美国波士顿举行的iGEM2018做积极准备。大四的同学因毕业将无缘最后的比赛,但如果你感兴趣,欢迎参加我们前期组织的培训课程。

  • 附件【handbook - iGEM.pdf】已下载14

  • 附件【iGEM-DUT创新培训报名表-dut.docx】已下载28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集成电路学院 

地址:大连理工大学开发区校区    

电话:0411-62273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