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学科建设 > 正文

教学资源

发布时间:2021-05-18 13:02    浏览次数:    来源:

专业介绍

本专业为卓越工程计划专业,该专业是与现代化电子科学技术和产业密切相关的工科专业。2015年成为首批筹建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

专业定位:在电子工程、信息工程、新能源、新材料等行业和领域培养具有宽厚坚实的光电子与微电子学理论基础、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从事工程科学研究、新技术研发、工程创新设计等方面能力的研究型创新人才。推动我国在该领域的科技进步和行业发展。

本专业拥有工学博士、硕士授予权及博士后流动站。

培养目标

利用一流研究型大学和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以及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等优质资源,培养具有人文素养、创新精神和国际化视野,具备电子科学与技术宽厚理论知识,掌握现代电子科学与技术前沿技术,能够在半导体行业和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研发、工程管理和应用工作的的精英型创新人才,能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培养目标被细化为四个方面:

(1)具有宽厚的人文社科、自然科学和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基础和前沿技术领域的知识,具有实践创新能力,能够适应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的不断发展;

(2)能够综合应用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知识、使用现代半导体技术、现代电子技术与现代信息技术,分析解决关于微电子与固体电子、物理电子和光电子等半导体电子器件的设计、开发等方面的复杂工程问题,能担任项目管理者或企业领导等职务;

(3)具有健全的人格、良好的人文素养和高度社会责任感,能够遵守工程职业道德规范,树立正确的工程伦理观;

(4)具有优秀的团队精神和国际视野,能够不断学习和适应环境变化。

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物理、化学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微电子与固体电子、物理电子和光电子等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

① 掌握数学、物理、化学基础和专业知识,具有表述电子科学与技术工程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的基本能力。

② 能够针对电子科学与技术工程领域的具体研究对象或工艺过程中的关键半导体技术问题建立数学模型并具有求解的基本能力。

③ 掌握物理学、半导体物理与器件等相关基础知识,能够将相关知识和数学模型方法应用于推演、分析电子科学与技术工程领域中的工程问题。

④ 掌握半导体物理、半导体器件物理和测试表征等专业知识,能够将相关知识和数学模型方法用于电子科学与技术工程问题解决方案的比较与综合。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电子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并通过文献研究,识别、表达、分析微电子与固体电子、物理电子和光电子等复杂电子科学与技术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① 具备运用数学、物理和半导体物理与器件基本理论对电子科学与技术工程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的关键环节进行识别和表达的能力。

② 能基于相关科学原理和数学模型正确表达复杂电子科学与技术工程问题。

③ 通过文献检索,了解相关问题的多种解决方案,并将其与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知识相结合,对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中的复杂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针对复杂的电子科学与技术问题,能够应用半导体物理与器件、半导体材料和数模电路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半导体器件的制造工艺,开发解决方案,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① 能够掌握半导体材料与器件设计、开发的基本方法和技术手段,理解影响设计

目标及方案实现的主要因素。

② 有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实验、生产实习等实践环节的基本训练;能够针对半导

体材料与器件制造工艺过程的特定需求,完成单元/部件设计,以及开展集成系统或工

艺流程设计,并体现创新意识。

③ 能够针对复杂电子科学与技术工程问题进行分析和权衡,开发解决方案,并综

合考虑安全、环境、法律、健康及文化等制约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微电子与固体电子、物理电子和光电子等复杂电子科学与技术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① 掌握半导体物理与器件等半导体相关的自然科学实验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调研和分析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相关的微电子与固体电子、物理电子和光电子的科学技术问题的解决方案。

② 能够根据关键科学与技术对象特征,选择研究路线,设计实验方案,安全地开展实验,正确采集、分析并解释实验数据,并将实验结果进行关联以获得有效结论。

③ 掌握专业基础及专业实验的基本原理,能够设计与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相关的实验,开展相关实验研究,并通过分析与信息综合获得有效实验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在解决复杂电子科学与技术中的微电子与固体电子、物理电子和光电子等半导体技术工程问题过程中,能够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电子工程类设计与开发工具、信息技术工具 ,包括对复杂半导体技术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① 掌握现代电子科学与技术相关的自然科学测试仪器、工程工具与先进半导体表征技术的基本原理和使用方法,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② 能够选择与使用恰当的半导体实验仪器、信息资源、工程工具,对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相关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计算与设计。

③ 能针对具体的对象,开发或使用恰当的先进仿真工具,模拟和预测专业问题,并能够分析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 :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微电子与固体电子、物理电子和光电子等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中的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① 理解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及其半导体产业的技术标准体系、知识产权、相关政策和法规,正确认识相关的研发、制造对于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② 能分析和评价电子科学与技术工程实践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的影响,以及这些制约因素对项目实施的影响,能够在法律和制度的框架下开展工作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微电子与固体电子、物理电子和光电子等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① 知晓和理解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内涵,针对电子科学与技术工程中半导体技术的复杂问题,能够正确评估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的相关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② 理解复杂的电子科学与技术问题的解决方案中能够体现出环境友好型半导体新技术的创新思想,能够评价解决方案对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电子科学与技术相关的半导体技术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① 有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理解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了解中国国情,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② 理解诚实公正、诚信守则的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培养工程伦理意识和责任感,

并能在工程实践中自觉遵守和维护。

③ 理解电子科学与技术工程对公众的安全、健康和福祉,以及环境保护的社会责

任,能够在工程实践中自觉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① 能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与其他学科的成员有效沟通,能够在团队中独立或合作开展工作。

② 能够在多学科交叉环境中体现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特色,具有组织、协调和指挥团队开展工作能力。

10.沟通:能够就微电子与固体电子、物理电子和光电子等复杂电子科学与技术工程问题与半导体技术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说明书、陈述发言、清晰表达。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① 能够熟练使用半导体技术专业术语, 就复杂的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相关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质疑等。

② 掌握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前沿和热点,理解和尊重世界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

③ 掌握一门外语,具有基本的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外语应用能力,能就专业问题,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够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① 掌握电子科学与技术工程项目中的管理与经济决策方法,能在多学科环境下(包括模拟环境),在设计开发半导体产品、工艺、设备的解决方案过程中,运用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② 理解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中各种材料、器件和设备等产品全周期的技术和成本构成,理解其中涉及的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问题。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① 在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新材料、新产品、新设备、新技术发展以及学科交叉融合的背景下,认识到自主和终身学习的必要性。

② 具备持续提升自我和适应发展的能力,具有不断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

13.价值观: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阐释正确的价值观对微电子与固体电子、物理电子和光电子等复杂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相关的半导体技术工程和社会实践活动的影响。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集成电路学院 

地址:大连理工大学开发区校区    

电话:0411-62273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