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院务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师生在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全国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大赛决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2-08-22 21:20    浏览次数:    来源: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力培育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5部委共同主办的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决赛于818日在深圳坪山燕子湖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开赛。

本届大赛为期3天,设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集成电路EDA开发应用和工业大数据算法三个赛项。来自全国28个省(区、市)和24家央企的870名企业职工、院校教师和在校学生齐聚深圳坪山,开展理论、实践技术大比拼。每个省仅有2个学生组名额经省级竞赛选拔晋级本届全国总决赛,我校6名学生组成的两支队伍最终代表辽宁省学生组参加全国大赛集成电路EDA开发应用赛项。

经过1个小时的理论考试和6个小时的实操考核,集成电路EDA开发应用赛项评出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2项。我院两支学生组与二等奖失之交臂,最终获得2个三等奖。



注:本届集成电路EDA开发应用赛项的竞赛形式为理论考试和实操考核。其中,理论考试范围涵盖电路基础、模拟集成电路技术、数字集成电路技术、集成电路制造工艺和EDA技术及开发的相关基础知识,以集成电路EDA开发应用知识为主,集成电路技术、EDA设计技术、电子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等相关知识为辅;实操考核围绕集成电路EDA开发应用技术技能,考核选手模型构建、算法实现等EDA开发技术技能,应用集成电路EDA工具与EDA设计验证平台完成典型芯片模块的电路设计仿真与验证、版图设计与验证任务等EDA应用技术技能。

本届大赛聚焦EDA工具开发及应用的真实场景进行命题;在集成电路EDA开发应用等基本技能考核的基础上重点突出企业、行业所需专业技能及新技术应用,体现EDA开发技术与应用相结合的原则,突出职业能力考核及工匠精神要求。在EDA开发方面,重点考察参赛选手对EDA工具的问题解析、模型构建、训练优化和开发能力;在EDA应用方面,重点考察参赛选手对EDA工具与验证平台进行集成电路设计、仿真与验证的理解和运用能力,以及对工艺开发和芯片制造过程中实际问题的分析和处理能力。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集成电路学院 

地址:大连理工大学开发区校区    

电话:0411-62273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