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院务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微电子学院实验教学中心组织参加教育部“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与管理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2-06-22 23:34    浏览次数:    来源:


 

2022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教发厅函[2022] 11)要求,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承办了“2022年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与管理培训班”。

  

1. 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与管理培训班课程截图

 

2022610-11日,微电子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依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安委办〔20227号)和《教育系统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2年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的安排,组织了中心教师和学院科研实验室安全员参加了本次在线培训。本次培训内容包括《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问题分析及学生实验环节准入培训》、《高校实验室安全四化建设——标准化、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高校危险化学品全流程的信息化管理》、《高校实验室生物安全基础》、《实验室安全数字化管理——“以人为本”的实践与思考》和《信息化助力下的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以江南大学为例》(参见图1)。

2. 微电子实验教学中心部分教师线上培训照片

线上教学培训后(参见图2),所有参加本次培训的老师均通过了线上考核,并获得了由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颁发的学时证明。作为微电子学院2022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之一,通过本次教学实验室安全与管理的培训,加深了学院专任教师对于教学实验室安全的认识和理解,感受到了高校教学实验室存在的“想建无法建、已建不达标、不建更危险”的安全之“痛”,学习了兄弟院校在实验室安全建设方面的优秀案例,进一步提升了微电子学院教学实验室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管理水平。

微电子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20204月,现有专任教师9人,负责9个专业实验室,承担11门专业实验课程。自成立以来,十分重视教学实验室的安全工作,连续三年组织开展了实验室安全管理与培训活动,为微电子学院专业实验教学、创新实践、实习实训与“双一流”专业建设提供了安全保障与有力支撑。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集成电路学院 

地址:大连理工大学开发区校区    

电话:0411-62273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