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园地 > 正文

机关教工本科生辅导员纵向党支部主题党日:党旗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11-02 10:06    浏览次数:    来源:

“新征程党旗引领新使命新担当”,为深化党员对党旗历史和精神内涵的理解,10月27日下午,学院机关教工本科生辅导员纵向党支部邀请学院党委书记付冬娟老师做精彩党课“党旗的故事"。

(一) 中国共产党党旗的诞生

付书记开篇介绍了党旗诞生的历史故事。100年前,从党成立之日起,共产党就用鲜血编织神圣党旗。从此,在那黑暗的旧社会就燃起了一盏明灯,指引着中国人民前进的方向,指引着中国革命成功的道路。

中国共产党党旗党徽并非伴随党的诞生就开始出现。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留存下来的会议记录和文件中,并没有提及党的旗帜问题。一直到国共第一次合作,出于形势要求,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也没有打出自己的旗帜,而是一直打着国民党的“青天白日旗”。

1927年蒋介石、汪精卫等相继发动“四一二”和“七一五”反革命政变,公开屠杀共产党人。国民党右派反革命真面目的彻底暴露,促使中国共产党必须竖起自己的大旗。在“八七会议”上,出于对革命形势的清醒认识,毛泽东多次提出有关旗帜的问题。他在8月中旬给中共中央的信中提出:“国民党的旗子已成军阀旗子,只有共产党旗子才是人民的旗子。”

“军叫工农革命,旗号镰刀斧头。”中国共产党真正亮出第一面旗帜,是1927年9月,在毛泽东领导的湘赣边秋收起义中,一面用一大块鲜红的布制成的旗帜出现在了人们的视野里。旗面中央是一个黄色的五角星,在五角星的中心则是象征工农的镰刀和斧头。从此,镰刀斧头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标识。

201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中央档案馆将珍藏于本馆的有关党旗文献进行重新梳理,汇编成《中国共产党党旗档案》一书,对社会进行一次相对完整的公布。课上,付书记为我们展示了一些1945年举办的党旗图案征集展览材料。这些老一辈革命人士亲手制作的中国共产党党旗,使我深深地受到了震撼,透过那些张贴在粗随毛边纸上的应征作品,我看到了人们对党的热爱和满腔的热情。

(二) 党旗的使用规范

接下来,付书记又讲解了党旗的使用规范以及《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党旗的红色象征革命,黄色的锤子、镰刀代表工人和农民的劳动工具,象征着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代表着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也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为民初心。而《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是我国历史上首部关于党徽党旗的基础主法规。中国共产党的党徽党旗是中国共产党的象征和标志,把党徽党旗的规定写进党章,对加强党的建设有重要的意义,这对于维护党徽党旗的严肃性、权威性,对于发挥党徽党旗的感召力,对于增强党员的光荣感、使命感,对于增强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这面党旗承载着我们党光辉的历史,见证了一代代共产党人在党旗下庄严的宣誓。党旗不仅仅是我们中国共产党的标志,也是我们每一位共产党人心中神圣而又庄严的灯塔。

(三)新征程党旗引领新使命新担当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回首过往,我们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华丽转变;展望未来,我们又将用新的辉煌谱写华章。“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使命,作为中国梦这艘巨轮上的劈波斩浪者,我们每个人都应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趋利避害,一往无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留下自己独一无二的奋斗足迹。我们党的事业能够取得人民满意、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正是因为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带着深厚的家国情怀、革命情怀、人民情怀,前赴后继、英勇奋斗。

面对新的征程,青年党员同志们更要在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指引下,饱含情怀带头干、团结各方一起干,以优异成绩向党的100周年生日献礼。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集成电路学院 

地址:大连理工大学开发区校区    

电话:0411-62273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