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园地 > 正文

微电子学院召开“党史学习与课程思政融合”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4-29 10:49    浏览次数:    来源: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建设,2021427日下午,微电子学院党委举办第一期“党史学习沙龙”,学院专业理论课、实验课、通识类课程等15名与会教师以“党史学习与课程思政融合”为主题展开了热烈的经验分享与交流研讨。会议由学院党委委员兼教学秘书张贺秋副教授主持,党委书记付冬娟出席会议。


张贺秋首先进行课程思政经验分享,她认为可以从“革命先烈的名言名句”、“英雄模范的典型事迹”、“科研报国的一线科研工作者”三个方面深入挖掘党史内容融入专业课程教学,激励学生奋勇向前、刻苦努力,为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懈奋斗。

付冬娟以《创业基础与务实》课程为背景,从课程资源库、课程考核评价、教学方法几个方面展示了课程思政的建设方案。以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发展作为创业实践为例,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革命、改革过程,使学生明确,信仰的力量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伟大革命事业这个艰苦卓绝的创业过程中,历经苦难走向辉煌的原始动力,形成信仰和目标一致的创新创业团队是成功从事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的关键。

徐娇老师展示了《半导体材料》课程教学中的课程思政案例,讲述了中国第一块硅单晶制造者林兰英院士的故事。林兰英在选择研究方向时考虑的是祖国需要,在国家建设需要时,冲破重重阻挠回国,终其一生奉献给我国的半导体事业。她曾说到“凡是炎黄子孙,你应该把你的黄金时代贡献给祖国的科学事业”,她的事迹是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科技报国初心和使命的真实写照,是微电子专业生动的思政教材。

随后教师们围绕“如何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与课程思政有机融合以及提升教师育人意识和课程思政能力”展开讨论。付冬娟谈到,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要将思政之“盐”溶于课程之“汤”,充分激发学生的价值认同和情感共鸣,达到咸淡皆宜、润物无声的效果。邱继军就不断提升课程思政的亲和力、感染力和实效性谈了自己的看法。马浩然、王彦霞、郭吉洪、柳阳、汪家奇、骆英民老师等也分享了在专业课程和实验课教学中的课程思政案例和思考。大家一致认为,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教书育人的重要抓手,结合微电子专业特点,深入梳理专业课程教学内容,用好红色资源,挖掘思政元素,将党史有机融入到课程思政建设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断擦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鲜亮底色。

会上,大家共同学习了《课程思政的认识、实践及思考》及《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网络培训视频。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集成电路学院 

地址:大连理工大学开发区校区    

电话:0411-62273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