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园地 > 正文

缅怀先辈,重温党史——第二研究生导师纵向党支部参观关向应纪念馆侧记

发布时间:2021-04-22 12:43    浏览次数:    来源:

在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4月16日下午微电子学院第二研究生导师纵向党支组织了一场特别的主题党日活动,13名党员走出校园,来到金州关向应纪纪念馆,沿着从满族农家院走出的少年的革命脚步,重温了中国共产党自上个世纪20年代以来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期艰苦卓越的历史。

参观合影

穿过爬满葡萄藤的走廊,映入眼帘的是三间石墙草顶屋,院中的石碾尽显出了百年的岁月斑驳,屋前的老槐树是少年向应和父亲亲手栽下的,至今仍然枝干挺拔,这是关向应出生成长的地方。

关向应故居

绕过一片含苞欲放的樱花,12根红漆柱撑起的四角屋展现在眼前,正是当年红三军在湘鄂川黔地区带领中国工农红军作战的指挥所,门前的两个鲜亮的红领巾正是时任红三军军长的贺龙和时任政治委员的关向应,两位意气风发的前辈为共产党的事业并肩战斗了15个年景。

红三指挥所

漫步向前,是一排七孔窑洞,是当时党中央专门为向应同志修筑的养病居所,也是其带病工作之所,透过窗子可以依稀看到屋里摆放着一张洁白的病床,我们仿佛看到了一位饱受病痛折磨的老共产党员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仍然操心晋西北军政工作的沧桑身影。

窑洞

走到窑洞的尽头是占地910平方米的关向应衣冠冢,落成于向应同志诞辰110周年,背后的浮雕墙如画卷般再现了向应同志从满族农家走出、留学莫斯科、在国民党统治区工作、开辟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带领红二方面军胜利完成长征、创建晋绥抗日根据地、延安逝世等场景,浓缩了关向应一生的辉煌业绩和光辉历程。

关向应衣冠冢

主展馆的左侧是一片气势恢宏的东方红群雕,绕行瞻望,全场78米的群雕以长征为背景,结合关向应带领的红军二方面军完成长征的史实,再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彭德怀、陈毅、杨尚昆等领导指挥下的红军将士在第五次反围剿战斗中的英雄壮举。

东方红组雕《红军颂》

踏入主展馆,跟随者讲解员的脚步,关向应的生平大事一件件、一幅幅展映入眼帘,从加入共青团到在苏联加入中国共产党,再到回国后领导工人运动,被捕入狱,跌宕的经历禁不住让人唏嘘感慨。再到后来在湘鄂川黔地区领导军事革命,万里长征,开辟根据地,会宁会师。然后再转战晋西北,带病工作。关向应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呕心沥血,奉献终生,成为了我们每一名党员应当瞻仰、学习、追随的榜样。

重温入党誓词

参观完毕,面向鲜红的党旗,我们一行人无比激动地举起右手,庄严的重新宣读了入党的誓言:“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宣誓人…

先辈的雕像竖立在眼前,铿锵的誓言响起在风中,我们每个人的心中不禁的多了一份庄重和热血,和平年代的繁华与安宁是先辈们用热血铸就的,是一位位信念坚定的共产党员用生命换来的。缅怀先辈,重温党史,我们应当时刻牢记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为国家和党的事业奋斗终身。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集成电路学院 

地址:大连理工大学开发区校区    

电话:0411-62273207